[開發計畫] 守住紅心A

  最近想走獨立遊戲開發,雖然目前還是大學生,但其實已經嚮往遊戲開發許久,趁此次假期開始試做人生中的第一個自己設計的遊戲。過程中沒有太大的困難,只是低能老毛病還是一直犯,coding效率極低。

引擎選擇




我大概知道以我目前的知識水準沒辦法自己寫出一個引擎,當然還是選擇其他人寫好的引擎,畢竟上數學物理課都不怎麼認真。一年前有買書碰一下下Unity,當時因為書上教得不怎麼好(還是網路資源好,買完看了兩章但沒收穫有夠幹),所以有使用上的陰影,我搜尋了其他評價高的引擎,看著看著,看到其中一款開源引擎"Godot Engine"相當中意,據說工作流程與2D遊戲開發順暢度等級一流,於是就選擇了勾打。



第一個糞遊戲

原則上,在不熟悉引擎的狀態下,大多數教學資源都十分建議做一個"已知有完善遊戲性"且規則相對簡單的遊戲,例如"pong"、"space invader"、"super mario"...等,而我挑選了
簡易的乒乓,但由於兩塊板子對尻實在有點單調,我打算注入一些有一點挑戰性的元素
,就是讓玩家可以有數種"技能",可以幫助---要嘛讓進攻能力變強、或者防守招式、甚至debuff對手的行動(而遊戲性好不好玩就有待測試,估計是不會太無聊)。


主題是什麼呢 ?

至於遊戲主題也必須有靈魂,因此我選擇FB直播唯一清流---光頭葛格陳俊傑,來當主軸,如果你沒聽過他,可以在這裡看他的近期精華,他的人生故事非常正向,我認為利用這點稍微設計一點故事性來合理化遊戲流程是個不錯的點子。


遊戲概觀

目前遊戲開發進度大約75%,基本功能與流程已經完成,剩下技能開發和遊戲開始的過場,不過這不包括遊戲性測試,並且因為我還不會連線與存檔,所以我的處女作是不會有線上對戰跟單人闖關,預計三月初可以順利發佈。
運行平台應該是只有pc(一個鍵盤,雙人操作),我知道這樣相當不吸引人(估計會因此喪失95%的遊玩意願),不過這是暫定計畫,等到勾打越摸越熟會考慮繼續製作連線版本以及支援Android,然後如果依照預期沒什麼人的話看到的話可能就先擱著,我會繼續練習開發其他基礎遊戲。


守住紅心A的意思就是要守住你的洞,平常被誇越的界線為紅心,代表著赤子之心,當你逐漸被冷酷的世界漸漸吞食,你的紅心會越來越少,直到你全身上下只剩下最後一個紅心,那張就是你的"王牌",想辦法守住最後個紅心"A"、對抗身邊阻撓你前進的人吧!

這個是影片版本的"概觀"(完成度大約三、四成),目前尚未製作完整版的DEMO。



新手開發感想

遊戲demo也會在近期釋出,而在開發期間的收穫呢...

  1. 懂程式沒有使難度大幅降低,引擎上手還是需要一段時間
  2. 美術功力瞬間被看破手腳,還要再多研磨繪圖技巧
  3. 閱讀大量英文資源是必須的
  4. 實作能力完全跟不上"想要設計"的
  5. 發現邊"實做遊戲"邊"設計"是不好的習慣,因該分開做


不過這幾個禮拜終於重拾一點當初在大一的時候參加遊戲開發社的野心、終於有點FU了你懂嗎,那種想要創造一個完全取決於自己的世界規則,以及在遊戲中表達自己想講的物...,雖然自己也沒經歷什麼啦,只是可以帶給社會一點娛樂應該是件不錯的事。
  至於為什麼要說"重拾"呢?
.
.
.
.
.
.
.
.
.
.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